建设服务型政府,是政府改革和创新的发展趋势。为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, 向社会和公众提供方便快捷、优质高效的办事服务,把建设好网上办事大厅,作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、改善营商环境、满足公共诉求的战略举措,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,为打造“全天候”服务型政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。“网上办事大厅”是便民服务的主要窗口, 最终目标是为社会公众提供办事服务项目的网上办理等服务内容。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网厅目前由政务公开、投资审批、网上办事、政民互动、效能监察五大部分组成 ,支持电脑版、触屏版和手机版不同终端的应用服务,共进驻县直部门39个、镇街24个、村居360个,服务事项共2104项,可在线申办事项1677项,并实现电子监察系统全程在线监控。
通过合理的服务分类和清晰的导航指引,为社会公众提供办事指南、表格下载、业务咨询、在线申办、结果反馈等网上办事服务。
公开面向公众办事服务的政务信息、办理事项依据、政策文件、办事窗口、办事流程等,实现政务信息公开、办事法规依据公开、政务服务流程公开。
为投资者提供从申报到竣工的全流程投资指引,包括投资审批信息公开、投资审批服务事项分类导航、投资审批办理快捷入口等功能。
实现公共决策网上互动,提供直播访谈、政务论坛、民意征集、投诉举报及省信访大厅接口。
各部门的网上办理事项服务情况进行统计分析与动态监察,提供全过程满意度评价功能,实现网上办事效能的社会监督和政府监察的有机结合。